我校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认定为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

作者:李秀艳 时间:2020-10-30 点击数:

2020年5月,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0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(工程研究中心)名单,我校环境与化工学部牵头、化工与环境学院申报的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2020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。

山东省工程实验室(研究中心)作为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、关键工艺试验研究、重大装备样机研制、相关标准制定、创新人才培养、科技成果转化及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的重要科研平台,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能够有效提升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能力,对于融通创新链与产业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,能够显著提升创新能力与学科发展水平。

我校化工资源清洁利用工程实验室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,以培养新旧动能转换形势下的化工专业应用型人才为目标,通过产学研合作,实现多方合作、聚集行业优势,搭建集科技创新、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科研服务平台,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绿色药剂的开发、新型材料的开发、环境污染处理技术研究。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8名、其中博士21人,硕士17人,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8人;并聘任国家特聘专家李文保、泰山学者龙云泽、寿光市防水协会会长郑家玉作为技术带头人和学术顾问,对工程实验室的运行进行规划指导。实验室采取开放、流动和竞争机制,不断吐故纳新,保持精干力量,逐步形成一支年龄梯次、专业结构合理的优秀技术研发队伍。

实验室通过建设,力争3年内为合作企业研发产品5个以上,从而加快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、化工资源的绿色化高值化综合利用及相关行业技术进步,深入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,显著增强企业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工程化水平,明显增强我省在生命安全、医疗健康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保障能力,充分发挥本平台在医养保健、高端化工、智慧海洋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重点领域的支撑引领作用。

作为矗立于盐圣之乡的应用型本科院校,我校秉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、服务地方经济的宗旨,积极推进内涵建设,鼓励专业对接产业,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,充分整合学校的人才、平台和企业的产业、设备、资金等资源,开展校企合作协同创新,显著提高了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。借此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建设的东风,我校在进行绿色高端化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、推动化工产业创新成果转化、服务当地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将发挥巨大的作用,为推动我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具有重要意义。

9IEO%UC{9HL)YM($BK@4$NW

$SMO3_[BYP(2O4LHH@{$6@K

INXE8EYS%F0O%FROV~GRW1R

农学与化工学部 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