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专家应邀来我校交流洽谈

作者: 时间:2020-10-19 点击数:

2020年10月7日下午,寿光蔬菜产业集团专家国家进、杨晋一行四人来我校就校企合作方向方面进行交流洽谈,张友祥副校长、农学与环境学部崔鑫主任等参加,

崔鑫主任介绍了我校农学专业的现在的教学、科研现况,提出了学校与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对接,成立蔬菜学院的意向,

国家进副局长对前期与我校的合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,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设想:(一)合作办学方式:委培、社会服务(农民工培训、培训定点机构);(二)集团组织科技人员到校对学生进行育苗、生产、新技术培养,教师、学生也可以参与集团生产一线;(三)培养方向:专业市场营销人员、蔬菜加工—鲜切技术;(四)科研项目合作:横向课题、栽培加工。

杨晋副总提出产业集团与学校合作的总体思路:(一)围绕企业双招双引,学院与集团联合起来;(二)以基地与学院合作,从种苗、栽培(植保)、加工到营销,全方位融合,学生毕业直接上岗,不需要再过渡、再适应,形成寿光特色,打造寿光模式;(三)争取政府支持,成立正规的培训机构,制定短、中、长期培训标准,纳入规范(大棚安全);(四)成立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培训学校有限公司—设施蔬菜生产专业,组织“1+X”职业技能证书培训;(五)成立寿光市蔬菜技术员协会(制定规范标准:规范种子、种植、植保、设施等标准)、寿光市蔬菜合作社联合会。协会的重点就是管理,把教育作为蔬菜产业的一个板块。

崔鑫主任提出了与集团合作的具体目标:(一)与蔬菜产业集团联合办学,企业冠名班(40-80人),使用新农科教材、前沿教学、田园实地教学;(二)科研合作,立足全国,共建平台、重点实验室,申请科学进步奖项;(三)共同引进高层次人才;(四)产教融合,农业科技培训。

张友祥副校长最后做了总结,寿光特色是蔬菜,学院重点学科是农学,寿光未来是农业。技术创新、应用特色,种子研发,社会服务(与企业对接、科研为实践),产教融合项目合作,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齐头并进。

 

农学与化工学部 版权所有